疯批oc人自言自语中
不要关注我不要看我让我自己一个人发疯吧球球球球

黄金三人推广安利考据之吉尔伽美什篇-上【图多杀猫³

古舟子咏:


我們先祖自古信奉的神,
我們迤遠戰線的主,
在祂可畏的手覆蓋下,
從棕櫚到寒松的疆土;
主啊,萬軍之神,還求與我們同在,
恐怕我們忘記——恐怕我們忘記!

喧囂和呼喊靜息了;
首領和君王都已消逝;
謙卑和痛悔的心,
依然是你古老的祭品。
主啊,萬軍之神,還求與我們同在,
恐怕我們忘記——恐怕我們忘記!

遠去了,我們的軍艦消隱;
海嵎和沙丘上的煙火低沉;
啊,我們昨天所有的烜赫
與尼尼微和推羅一同消盡!
萬國的審判者,還求饒恕我們,
恐怕我們忘記——恐怕我們忘記!

如果眼前的權力使我們沉醉,
放肆的口舌對你失去敬畏,
像外邦人那樣的誇口,
或像沒有律法的賤胚-
主啊,萬軍之神,還求與我們同在,
恐怕我們忘記——恐怕我們忘記!




因為外邦人的心所信託的
不過是煙囪和鐵船殼,
看守,卻不求你看守,
在塵土上建造奢华的塵土,
瘋狂的誇張和愚昧的話語——
主啊,求你憐憫你的百姓!






从八月中开始动笔写奥兹曼迪亚斯篇开始,断断续续按着实装的倒序的更新,也终于写到了黄金三人压轴的吉尔伽美什篇嗨呀又这么JB长,不禁有些感慨。虽说考据不如写文劳心劳力,不过写这最后一篇时就参考了至少五本实体书,这也算是爱过的体验了【耸肩


首先得说我既不是月厨也不是闪厨,因此闪闪篇依旧是作者极度主观向的资料整合+随口吐槽+可能能被看出的私货,欢迎各位质疑并指正。


妈的终于能把卢浮宫大胡子壁画放上来了哈哈哈哈哈


介于月球厨师界(笑)闪厨不要太多,EXTRA CCC里也由蘑菇亲笔补完了FATE版闪闪小恩初见、共度的岁月,因此这一篇将不再赘述吉尔伽美什史诗的情节,转而试图讨论吉尔伽美什的原型、影响等资料。不过姑且引用另一篇我很喜欢的短文来简述史诗,顺便引入主题吧:



世界上的第一本书讲述了吉尔伽美什王的历险,他不愿死去。

从五千年前起,这篇史诗口口相传,又为苏美尔人、阿卡德人、巴比伦人和亚述人不断书写。

幼发拉底河畔的君主吉尔伽美什,是一位女神和一个男人的儿子。神的意志,人的命运:他从女神那里继承了权力和美貌,从男人那里继承了死亡。

生命有限,对他来说无所谓,直到有一天,他的好友恩奇都走到了生命的尽头。

吉尔伽美什和恩奇都共同创造了骄人的战绩。他们一起闯入雪松林那众神的居所,战胜了曾一声吼就能让山岳震颤的巨人卫士。他们并肩战斗击败了天牛,它曾经只消咆哮一声就能轰出一个让百人坠入的大坑。

恩奇都的死让吉尔伽美什沮丧不已。他心生恐惧。他发现,他这勇猛的朋友原来是用泥做的,他自己也是用泥做的。

于是他上路去寻找永久的生命。他追求不朽,漂泊在草原和沙漠中,

穿过了光明与黑暗,

驾舟驶过大江大河,

受酒肆的蒙面女掌柜,掌管秘密的主人招待,

抵达海的另一边,

遇见大洪水之后幸存的船夫,

找到能让老人重返青春的仙草,

沿着北天星晨的路线和南天星辰的路线继续行走,

打开太阳进来的门,关上太阳离开的门。

于是他终得不朽,直到死去。



*最开头的引文出自吉卜林庆祝维多利亚女王登基60周年所作的《曲终人散》,原标题Recessional本义作神职人员与唱诗班吟唱的圣诗。因为犹太教创世神话和闪闪也有一定关联,所以搬运了过来w


最古之王与“历史从苏美尔开始”


由于用文字解说吉尔伽美什为何是“最古英雄”实在太烦蘑菇说是就是,搬运一下目前FGO大部分从者出身的年表,只截取了亚瑟王为止的部分(在GOA的解释中也可作“神代最终结束之前”的时代):




当然这图小问题实在太多例如阿拉什的前13世纪是樱井硬掰和拉二同时代附会到了列王纪中的庇什达德王朝/同理于希腊神话人物也是用回了特洛伊遗址考据的史实时间,却非列王纪和神谱、伊利亚特成书的前8世纪,然而印度三骑士的年表又写成了摩诃婆罗多与罗摩衍那创作成文的6世纪而不是理论上雅利安人建立帝国的前6世纪,不一而足。总之最老那个和亚瑟王之后的人物理论上没问题了。


吉尔伽美什的年代大致可以追述回公园前26世纪苏美尔人创立的乌尔第一王朝,只比前31世纪统一上下埃及、开创第1王朝的纳尔迈法老(希罗多德和西西里的狄奥多罗斯将其写成美尼斯)略晚。究竟是美索不达米亚还是埃及首先出现了城邦与国家的雏形,至今在考古界仍是个争议问题。但埃及失于没有留下传世的长篇史诗,将吉尔伽美什称为最古英雄、吉尔伽美什史诗称为最早的史诗是毋庸置疑的。


吉尔伽美什史诗的最初版本可能跟荷马史诗、摩诃婆罗多一样属于口传史诗。现存最早的成文诗篇作于前6世纪左右,参考的又是另一个前16世纪用阿卡德文写成的于巴比伦出土的版本,可能与阿卡德帝国的萨尔贡大帝之女、世界上第一位(署名的)文学作者、整理编辑了众多赞美诗的月神祭司恩黑杜娜(她的名字在苏美尔语中意为“埃阿的装饰”)有关。与吉尔伽美什史诗齐名的长诗《伊南娜(即是阿卡德语中的伊什塔尔)的晋升》、《伊南娜与杜姆兹》(阿卡德语版本作《伊什塔尔下阴间》)以及短诗集《苏美尔神庙赞美集》皆出自她的手笔。


而恩黑杜娜的父亲、统一了美索不达米亚流域、整合了苏美尔城邦与阿卡德部落的萨尔贡大帝(阿卡德语意为“真正的王”),可能被视为了吉尔伽美什再世的一代英主。如果说吉尔伽美什是活在神话中的最古之王,萨尔贡就是人类史来第一位有史可考的国王。





前23世纪的阿卡德帝国版图,可以注意到位于首都阿加德南方的乌尔-乌鲁克。在阿卡德-苏美尔人以及巴比伦的创世神话里,它都是人类用泥土筑起的最早的城市。后来它既是旧约中亚伯拉罕的故乡,也是尼布甲尼撒二世的迦勒底王国(即新巴比伦王国,对,FGO的那个迦勒底)的一座名城。


*萨尔贡大帝如此声名远播,以致后来兴盛亚述帝国的征服者亦以萨尔贡二世自称。而亚述帝国的最后一位雄主亚述巴尼拔兴建了著名的亚述巴尼拔图书馆,藏有记载了吉尔伽美什史诗、巴比伦人的创世神话《埃努玛·埃利什》(Enûma Eliš,EA的全称)等作品的数千块用楔形文字写成的泥版,也是现代考古学家了解美索不达米亚各古文明的第一手资料。


文明5里手持泥版的亚述领导人亚述巴尼拔。他也以博学留名后世。



领导人技能:占领一座城市时免费获得其所属文明拥有的一项科技。通过交易获得城市除外,每座城市仅在首次占领时有效。


不过既然放了文明5的亚述就表示我没忘了闪闪本人在文明6里也亲自参战了哈哈哈哈哈哈哈


                                        

                                                                                                                     
下列网址内含还原史实画风注意                                        


文明帝國VI- 先睹為快:蘇美爾


写作AUO,读作进一步坐实野蛮6外号的黑恶棒子势力


王来承认,王来允许!


我是苏美尔的吉尔伽美什,也是乌鲁克的国王。别担心……我对朋友很好。


不得不说很有卢浮宫壁画的神韵↓↓↓




                          

                                       领导人技能:和恩奇都的冒险,和五格之内的盟友分享战斗经验和劫掠品                           


对了他背景的建筑就是苏美尔的塔庙。


顺便附送文明5的拉二大帝wwwwww


*闪闪的世系可参考苏美尔王表。据传他统治了126年。




TBC




为什么第一节就写了这么长【发出哀嚎

评论
热度 ( 15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