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批oc人自言自语中
不要关注我不要看我让我自己一个人发疯吧球球球球

那就……写写历史上的所罗门?-上

古舟子咏:

星期四了,终于平复了一点心情……


其实跟艳后篇一样,人物相关的史实和传说本来就过于有名,不过型月的私设实在和正史有太大出入+外加自己写文也有整理考据的需要外加杀来杀去的冰火画风我挺喜欢,姑且厚着脸皮以此文纪念迦勒底永远的罗曼尼医生。


作者不是月厨,可能有倾向比较明显的个人评论和吐槽以及引导私货,一切考据首先参考旧约中的撒母耳记(上下)、列王纪(上)。现学现卖,欢迎指正。


以色列的神也遵循犹太人的叫法,一律写作雅赫维(YHWH、Yahveh),摩西见到无火自燃的荆棘,受神感召、求问神的名字,神回答说“我即是我”,这个回答便通过摩西代代相传。





与吉尔伽美什(可能还有奥兹曼迪亚斯与克娄巴特拉)一样,所罗门同样属于一度现实存在,却被后世种种传说神化的君王之一,也拜19世纪中叶兴起的亚述学和埃及学的发现所赐,使得圣经旧约的记载终于不仅仅止于是神话故事。FGO版的他的解说开头就说:



公元前1011年~931年的人物。
古代以色列的第三代王。
將古代以色列導向繁榮巔峰的偉大的王。



那么,姑且就从以色列王国的创立开始说起吧。


以色列的女子啊,当为扫罗哭号!他曾使你们穿朱红色的美衣,使你们的衣服有黄金的装饰。


还是接续奥兹曼迪亚斯篇中的出埃及记,摩西与其兄亚伦率领族人分开红海、向雅赫维许给他们的“流着奶与蜜”的应许之地迦南地迁徙。途中摩西登上西奈山,代表“神选的”以色列一族与雅赫维立约,摩西下山后却看见亚伦为了安抚骚动的民众,收集黄金铸牛犊崇拜迦南的主神的巴力,勃然大怒,摔碎第一块写着“约”的十诫石板,杀了三千拜异教的百姓,再次恳求雅赫维赦免以色列人,又登上何烈山,刻下第二块十诫石板(出埃及记32-34章)。


*存放十诫石板的约柜就是大卫的第二宝具兼以色列人代代敬奉的圣物,而碰触者皆死的诅咒也完美还原了约柜的传说。约柜杀人的力量正是十诫石板的传承。FGO版大卫:“谢谢你祖先大人。真的太感谢了啊。但好像有点太危险了,你那玩意。“


你们明明都不是一个支派的替所罗门乱认什么祖先


反正从扫罗到大卫再到所罗门的王位争战约柜都发挥着重要作用,那就先借大卫不成器的爹绊礼装一用





沒錯,這個箱子正是與神的契約
為揭示不可觸之事、不可見之物的存在

不經意而將其開啟者必災難纏身
不謹慎而將其發掘者必遭逢絕望

只因其為眾神的信賴
過沒多久就將囑咐過絕不能
打開的東西開啟
人類也還沒那麼愚蠢...吧



十诫不仅刻有雅赫维编定律法、规训以色列人的十诫,也是祂与犹太人立约,准许他们进入迦南地、乃至进入神的国度的象征。在犹太人颠沛流离的士师时期与列王纪后期,约柜的转移对象也被视为天命所归。


犹太人信奉教权合一的一神教,不像埃及人和美索不达米亚人有着敬畏王权的概念,而在进入迦南地、摩西和约书亚相继去世之后便不再出现领受神启的强力宗教领袖。因此十二个犹太支派组成了一个松散的部族联盟,危急时便推选一位士师团结起整个民族,抵御迦南原住民的攻击。士师通常集申言者(先知)、祭司、士师三者于一体,比如那位先后膏立了扫罗与大卫的撒母耳。


犹太人如是在迦南地挣扎求生了四百年,被史家和宗教学者统称为士师时期,便开始有意识地模仿迦南王国的政制,况且当时约柜已被非利士人夺走,要求撒母耳为他们立王:“现在求你为我们立一个王,像列国一样”(撒母耳记上8:5)。


这个建议理所当然引起了雅赫维(与撒母耳背后的祭司阶层,犹太祭司与以色列王的斗争与矛盾准备下节分个专题写)的反感,于是便通过撒母耳提前宣告“那时你们必因所选的王哀求耶和华,耶和华却不应允你们”,百姓却一律不听,坚持要撒母耳选王,撒母耳便册立便雅悯支派的扫罗为王,让他抵御外族侵略、统一以色列王国。扫罗四十岁登基,共在位四十年,他的即位也标志着王权与神权的斗争正式拉开帷幕。


*摩西、亚伦、撒母耳都出身于雅各三子利末的支派。因其在出埃及时支持摩西的举动,被雅赫维立为犹太人的祭司阶层,因此扫罗与祭司阶层的矛盾也基本可等同于与利末支派的矛盾。


大卫、所罗门(基督)出身于雅各四子犹大的支派。


扫罗在位期间战功赫赫,先后击败摩押人与犹太人的主要敌人非利士人,使得民众得以安居乐业(参考分标题名的朱红色衣袍与黄金),却因擅自代替撒母耳献祭、不遵守十诫吃了带血的肉、饶恕亚玛力王亚甲等一系列罪行失去了雅赫维的欢心,使撒母耳以神对扫罗王弃绝为由,挑选新的继承者大卫。


*参考上文的推测,扫罗失去神恩也可能是与祭司阶层矛盾日益激化、使他的家族失去撒母耳的支持的隐语。


他必为我的名建造殿宇,我必坚定他的国位,直到永远。


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他若犯了罪,我必用人的杖责打他,用人的鞭责罚他。


终于到了医生那位不成器的爹的部分


大卫是伯利恒人耶西的幼子。雅赫维决定抛弃扫罗后便派撒母耳到耶西家中,宣告他才是未来的以色列王,王祚也转移到了他的家族。等大卫长成俊美的青年,他前去担任扫罗的近卫,先是为他弹琴驱魔,再就是那个以五块投石击杀非利士人歌利亚的事迹。扫罗的长子兼继承人约拿单与他亲睦如兄弟。


来个年轻貌美的爸爸牧羊系魔法少女




所罗门:怎么可以这样,太过分了!我已经无法再相信任何人了!


为了纪念大卫的功绩,国中妇女传唱道“扫罗杀死千千,大卫杀死万万”,他引起了扫罗的嫉妒与一系列追杀,但因为约拿单一再从中斡旋以及大卫两次饶扫罗一命,他仍然不得不重用(过)大卫,并将次女米甲许配给他为妻(尽管后来又命她改嫁他人)。扫罗与约拿单抗击再次袭来的非利士人,双双阵亡,大卫哀悼他们并杀了前来报信的变节者,作了朱红色美衣与黄金装饰的哀歌,又哀悼约拿单说:“我兄约拿单哪,我为你悲伤!我甚喜悦你,你向我发的爱情奇妙非常,过于妇女的爱情。”


他在希伯伦生了暗嫩、押沙龙、亚多尼雅在内的六个儿子,三十岁登基,是为以色列王国(犹大王国)的第二任王,七年之后击败扫罗的另一个儿子伊施波设重新统一以色列,一共在位四十年。


所以说了这么久都没到所罗门大卫修缮了锡安城,将其改名大卫城也就是后世的耶路撒冷,设法驱逐了非利士人迎回约柜杀人传说的开端,自己在队伍最前头起舞庆祝,却因为杀人流血过多,没有得到雅赫维的准许为祂正式建造圣殿,反而被允诺将选出他的一位后裔完成这项伟业,而大卫的家族与王国也将永世长存(暗示基督将出自大卫王朝与神之国度之事)(撒母耳记下第7章)。


*从摩西与亚伦开始,犹太人一直在布幔拉起的“会幕”中向雅赫维献祭。大卫振兴以色列王国后才决心让神(就是装着十诫石板的约柜)迁进“香柏木的殿宇”。


我就应允你所求的,赐你聪明智慧,甚至在你以前没有像你的,在你以后也没有像你的。


你所没有求的我也赐给你,就是富足、尊荣,使你在世的日子,列王中没有一个能比你的。


大卫某天在宫殿屋顶上看见雇佣军首领赫(梯?)人乌利亚之妻拔示巴沐浴,勃发情欲与她通奸,使她怀了孕,于是成功设计让元帅约押除去乌利亚,正式娶拔示巴为妻。撒母耳的继任者拿单谴责他的罪行,拔示巴也因此失去了他们的第一个孩子。大卫起初为了爱子的病禁食哭泣,乞求雅赫维回心转意,爱子夭折后反而如常欢宴。他们的第二个儿子正是所罗门。


与此同时,他在希伯伦所生的长子暗嫩爱慕异母妹妹也是与次子押沙龙一母同胞的他玛,设法诱奸然后抛弃了她、使她撕裂处女的彩衣。最受大卫宠爱的押沙龙愤而为妹报仇,在耶路撒冷城外弑杀长兄,得到大卫宽恕,三年后却公开举起叛旗。大卫从耶路撒冷逃走,只带走了约柜,听闻押沙龙与他的妃嫔行淫,又命令约押前往镇压他,但“你们要为我的缘故宽待那少年人押沙龙”。押沙龙兵败,只身逃走,但因为逃亡时头发被橡树缠住,最终被约押所杀。大卫闻讯悲痛欲绝,“恨不得替你死”(撒母耳记下18章),晚年又属意三子亚多尼雅作继承人,(他可能也不得祭司阶层的欢心),但雅赫维一早已经选定了所罗门。


↑因此史实所罗门其实也始终不是大卫最爱的孩子……FGO版解释说他生来其实是稳定以色列王国的系统装置,反而让大卫的微妙反应变得合乎人情了……?


大卫病重,臣仆献上一名貌美的童女亚比煞为他暖床也就是FGO版大卫经常借来搭讪美女的那位妻子(借口),亚多尼雅开始大肆设宴,提前庆贺自己的登基大典。拿单找到拔示巴,警告亚多尼雅一旦为王将迫害她与爱子,拔示巴就去到大卫床前,禀告亚多尼雅秘密设宴之事,又提醒他之前答应她立所罗门为王,(何况所罗门还得到了大祭司撒督与拿单的支持),大卫百感交集中传唤所罗门,嘱咐他说:“我现在要走世人必走的路,所以你当刚强作大丈夫,遵守耶和华你神所吩咐的,照着摩西律法上所写的行主的道,谨守他的律例、诫命、典章、法度。这样,你无论作什么事,不拘往何处去,尽都亨通。耶和华必成就向我所应许的话说:‘你的子孙若谨慎自己的行为,尽心尽意、诚诚实实地行在我面前,就不断人坐以色列的国位。’”最后遗命他处决约押,终于撒手归天,葬在大卫城,以色列王国的鼎盛时期从所罗门而始,也由他而终


*旧约所罗门只向雅赫维许愿要了听讼的智慧,并没有掺进FGO版变成魔术王的私货,十枚戒指和使役七十二柱魔神纯属神秘学名著《所罗门的小钥匙》的虚构。


        

            小心被摩西手抡十诫砸碎一切牛鬼蛇神的二设         


*而七十二柱魔神的命名也多数来自一神教统治地位确立后被污名化的近东异教神,如巴力、亚蒙(就是埃及的阿蒙,第六章还被蘑菇玩了个回流梗)、亚斯塔禄(伊什塔尔的异位体,巴力之妻)等,也有一部分魔神柱的命名取自犹太教伪经中的堕天使。


所以蘑菇你打算怎么圆所罗门明明是稳定装置却导致了以色列王国的中衰这个史实


那就……期待医生FGO2再次和我们见面啦wwww。下节再写所罗门的生平和成就以及衍生用典吧

评论
热度 ( 334 )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