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批oc人自言自语中
不要关注我不要看我让我自己一个人发疯吧球球球球

黄金三人推广安利之奥兹曼迪亚斯·补遗篇|11.8更新完卡叠什战役部分

古舟子咏:


年岁不足,就不能理解存在,不能理解人与人之间、时代与时代之间自然存在的界线,不能理解无限差别的个体……经过这许多年,我终于能够把握皇帝与我之间的距离。




奥兹曼迪亚斯:若要说灭亡,自失去身为真正的法老的吾的时点开始,上下埃及的覆灭已是不可回避之事。


奥兹曼迪亚斯:没有吾的统治,不管法老是何人,那也不过是不完全的治世。


奥兹曼迪亚斯:这就如尼罗河的水流,最终抵达此处也是注定之事。吾并没有期待些什么。






大号破天荒出货,特来酬神。


因为拉二到了第六章才实装FGO和原作苍银的风评的关系,一般的FATE玩家应该都对他认识最少吧,所以八月初写奥兹曼迪亚斯篇时还以一些埃及和拉二的入门向科普为主不如说自己也不太熟悉他,过了两个多月和 @青冰白夜 边讨论边写,终于又有了写本命的进阶版科普的勇气w


摩西(其之二)


以下各种考据、推测、争议首先以旧约原文与出土文物为准。


希伯来人的先祖雅各(即泳装玛尔达羁绊故事中的雅各、与大天使角力得胜耶和华命他改名以色列者)的末子约瑟因为最得父亲宠爱,被十一个哥哥密谋拐骗,卖往埃及为奴。他历经一系列波折为法老解开七母牛七稻穗的预言梦,被他指派管理埃及全地,并迎接父亲一家到歌珊地,逃避迦南地的荒年,旧约第一书创世纪至此完结,雅各的十二个儿子就是后世希伯来人十二氏族的先祖。


而到了摩西率领族人离开埃及的第二书出埃及记开头,已经过去了430年(创15:13,出12:40),而滞留埃及的希伯来人,也繁衍到约两百万人之众(按照出15:37给出的六十万男丁的数据大致估算的结果)。


这支势力壮大的异族,不仅仅是出埃及记中法老的心头大患,也是后世历史学家质疑出埃及记一书是否属实的重要疑点之一。两百万人的迁徙不论在总人口顶多六百万的古埃及,在现代也是一次可观的人口流动,以埃及史书事无巨细的记载不可能有所遗漏;而主张希伯来人逃离埃及确有其事的学者,则又分成了早出埃及与晚出埃及派。


先从约瑟入埃及说起。赞成出埃及史实派(早出埃及派)的说法是因为同样来自亚洲的喜克索人在前19世纪入侵了埃及、建立了闪族人统治的15、16王朝,埃及的史书和旧约才不约而同缺失了这段时期的记载。而:


①喜克索王朝从底比斯迁都,新的都城在尼罗河右岸的三角洲上,恰是法老恩准约瑟一家居住的歌珊地;


②创世纪描写约瑟被封宰相的仪式是“他接受了大官的印记,接受戒指、法老的印、一件细麻礼服和金链”,细节和埃及封授官员的壁画完美吻合。雅各死后受法老恩准葬在埃及,“医生就用香料薰了以色列,薰尸的常例是四十天”,酷肖埃及制作木乃伊的工序;


③喜克索王朝统治之下,埃及一再出现有亚洲高官名字的文物,包括刻有“Jacob-Her”字样的圣甲虫雕像。而在文明相对孤立的埃及,同为闪族一系的希伯来人要进入政府高层,至少也要在15、16王朝或者更之后。


④出埃及记原文写“有不认识约瑟的新王起来,统治埃及……”(出1:8),如果约瑟当真在喜克索人王朝为官,那么至18王朝法老亚摩斯驱逐喜克索人、重新统一上下埃及,憎恨辅助外族的希伯来人也是理所当然。


若出埃及是史实,则依照所罗门在前907年登基与“以色列人出埃及地后的480年,所罗门作以色列王”的旧约(《王上》6:1)来联立推算,摩西约在前1450年出埃及,对应的法老是十八王朝的阿蒙霍特普二世。然而再往上推约瑟应在前1880年入埃及,应在埃及中衰的第二中间期,又与喜克索人接纳希伯来人的假想不符。


晚出埃及派以及否认出埃及属实方给出的论据如下:


①法老委派约瑟治理埃及全地,而喜克索人仅仅占领了埃及北部;


②约瑟为官的仪式、乘坐战车种种细节,以及闪族高官的记录,可能出现在喜克索王朝时期,也可能出现在比喜克索王朝更晚的时代,至少在新王朝也不乏记录,何况最新考证约瑟就职的穿戴反而更接近萨尔贡二世的新亚述王国(亚述仪礼经由我们在吉尔伽美什篇提过的亚述巴尼拔传入埃及);


③法老将安城的祭司之女亚西纳嫁给约瑟为妻,安城就是拉神的崇拜中心赫利奥波利斯,而喜克索人信仰的是迦南的雷神(后与赛特神同化),没有将拉神祭司之女许配臣属之理。


④前文讨论过的两百万希伯来人出埃及的疑点。


晚出埃及派则赞成摩西应该在拉美西斯二世在位时出埃及(前13世纪左右),那么约瑟入埃及的时间则能与喜克索王朝吻合,这也是最受坊间欢迎惨遭菲特系列在内各种同人创作摧残的假说。然而士师记又写希伯来人已在迦南居住了三百多年,考虑到大卫王约在前10世纪统一以色列王国与四百多年的征服迦南以及士师时期,却与晚出埃及说存在严重出入,因此传统基督教福音派学者多赞成早出埃及说。


为了观看方便另附我自己也看得发晕的FGO埃及王朝世系表




摩西(Mose)的名字既是闪族语的词根“拿出去、搬走、抽出”(意指他出生时被法老的女儿从芦苇丛中拉出摇篮),在埃及语中也可以解释成“男孩、儿子”,那位驱逐喜克索人的法老亚摩斯(Ahmose)与拉二之前最伟大的征服者图特摩斯三世(Thutmose)真名里都含有-mose的词根。结合到犹太教既吸取了美索不达米亚的创世神话、又包含有埃及一神教信仰的原型,这位三教圣人或许从出生起就相当值得玩味。


因此我将把摩西与犹太教的一部分讨论移到吉尔伽美什篇w。


*传说他被法老的女儿收养,因此也有他是哈特谢普苏特女王的养子一说:哈特谢普苏特本就是18王朝图特摩斯一世的嫡女,解释做”法老的女儿“也不为过。她先与庶弟图特摩斯二世结婚维持他的王位,丈夫死后再抚养继子图特摩斯三世,图特摩斯三世死后七十余年,埃及就迎来了阿肯那顿(阿蒙霍特普四世)的一神教改革。若摩西作为王子,在埃及皇宫中渡过了头四十年,知晓了埃及人的一切智识和学问,四十岁后因打死法老的监工,再逃到米甸荒野中流浪了四十年,80岁回到埃及时有可能被阿肯那顿的阿吞神影响。


*出埃及记中耶和华惩罚埃及人的十灾,也可能有一神教与埃及传统的多神教冲突的暗示:


第一灾血灾针对奥西里斯以及尼罗河河神,第二灾蛙灾则是针对生育女神海奎特我说被4chan玩坏的Sad Frog表情大家应该更熟悉一点,第三灾虱灾指地神盖布;第四灾蝇灾指凯布利,第五灾畜疫针对哈托尔以及埃及人的神牛;第七灾水火灾指伊西斯,第九灾黑暗之灾针对荷鲁斯以及阿蒙-拉。


*支持摩西在拉二在位时出埃及的论点主要围绕着希伯来人被迫建造的积货城兰塞城进行,即拉二的新都培尔-拉美西斯(Pi-Ramesse)。然而兰塞城早在拉二即位前就存在多年。


*红海在阿拉伯语与希伯来语中又称芦苇海。摩西如果率领族人从兰塞城出发北上歌珊逃往亚洲,那就可能经过今日的苏伊士运河的苏伊士湾走到另一端的苦湖,那里的水位很浅只没过脚背,也如出埃及记原文所形容生长着芦苇,完全可以涉水而渡。


偷个地图方便理解





从荷鲁斯到阿蒙-拉,以及与维纳斯同化的伊西斯:从埃及系从者的三技聊聊埃及主神信仰变迁


如各位所见,FGO已实装的三位法老拉二、尼托克丽丝、克娄巴特拉(先不论大帝),他们的第三技能分别是太阳神的加护、天空神的宠爱与女神的加护,前两个人对应到剧情中的自称,能把太阳神和天空神分别确定到荷鲁斯(或曰Ra-Horakhty,两个地平线上的荷鲁斯,拉与荷鲁斯的)和阿蒙-拉,而艳后的”女神“就有些暧昧了。一般来说根据她历史上的自称女神应该是指伊西斯,但是万圣节活动中艳后又有”妾身的心像羽毛一样轻盈“之语和拉二矫正她不愿回应圣杯战争召唤的剧情,也可能融合了正义女神玛特的形象,具体的猜想可以看看女朋友的这篇


三个法老三技指向的守护神大致能对应回他们在位时埃及的主神。不严谨一点的话,大帝的三技雷之征服者也能套进这套NETA解释:他自称是宙斯-阿蒙之子,并试图将这套信仰在泛希腊的马其顿帝国传播开来,客观来说也促进了希腊化世界的一体化。


虽然这不等于说TM做埃及系设定时就没有胡说八道了。就算遵循尼托克丽丝是真实存在的第六王朝女法老的逻辑,古王国时期的埃及崇拜的主神也是以赫利奥波利斯为主城的拉-阿图姆,法老绝无以荷鲁斯化身自称的道理,即使是阿图姆-拉-荷鲁斯的复合体也起码是中王国时期的概念了;拉二的绊10礼装的说明也是略糟心,新王国时期的法老登基前以阿蒙之子自称,登基后就如拉二所说是阿蒙本人的化身是地上的神不存在死后才成神这回事,死后则通过奥西里斯的审判前往芦苇原获得永生,或是跟随拉搭乘太阳船巡游天空,去往荷鲁斯座前是什么鬼埃及又不流行升天那一套。


因为埃及王朝众多、领土变动、常遭外族入侵等种种原因,埃及主神的变迁也变相反映了她的政治波动。前期埃及信仰以在赫利奥波利斯受到崇拜的九柱神为主:



九柱神分别是太阳神①拉/阿图姆,他的一对儿女风神②舒与雨神③泰芙努特,舒又与泰芙努特结合生出了天神④努特和地神⑤盖布(对比希腊神话的天父乌拉诺斯和地母盖亚,可以发现埃及对天地的性别定义与其他大部分古文明的神话相反),努特和盖布又孕育了冥王与丰穰神⑥奥西里斯,魔法、医术、生育之神⑦伊西斯,战神与风暴神⑧赛特和死者的守护神⑨奈芙蒂斯。奥西里斯与伊西斯、赛特与奈芙蒂斯,这两对兄妹又两两结合传说奥西里斯和伊西斯在努特子宫里就开始相爱了


拉本来是第二王朝时赫利奥波利斯的地方神,法老则从第四王朝开始自称拉神之子,而它在第五王朝开始成为全埃及的最高神。第六王朝时奥西里斯的崇拜兴起(奥西里斯成为第一位法老的神话可以略窥一二),那之后才发生了赛特弑兄、伊西斯游荡寻找亡夫并将其复活、生下遗腹子荷鲁斯、荷鲁斯为父复仇战胜叔叔、奥西里斯最终下往冥界担任判官、荷鲁斯则继承父亲凡间的权位的一系列故事。象征上埃及的荷鲁斯与象征下埃及及撒哈拉沙漠一带的赛特,他们的战争与其后的和解毫无疑问暗喻着上下埃及统一的过程,上图中的荷鲁斯也戴着两个埃及的双重冠Peshent,而奥西里斯只戴着上埃及的白冠Hedjet衍生的Atef。相应地,荷鲁斯取代了赛特,成为了法老的守护神。尼托克丽丝的荷鲁斯若以法老的守护神出现,天空神的宠爱也勉强说得通。


↓壁画中出现过的王冠一览。最右边的饰有眼镜蛇的蓝王冠Khepresh通常是新王国法老专用,拉二的壁画里也不乏他戴Khepresh作战的形象。





阿蒙本是底比斯的地方神,因中王国时期11王朝在此地建都而逐渐与拉神融合,直至新王国18王朝才开始作为阿蒙-拉升格为全埃及的至高神。两个外来王朝,喜克索人的15、16王朝与努比亚人的25王朝都信仰赛特神,但喜克索人的赛特如前文所说,是他们本土风暴神的融合;努比亚人的赛特本来就是他们的主神。


阿肯那顿致力于扶持阿吞神的一神教信仰,但在他去世后被底比斯的祭司阶层迅速废止。


伊西斯的信仰从古王国时期开始,直到罗马皇帝狄奥多西一世禁止多神教信仰、查士丁尼捣毁各地圣所的6世纪为止一直长盛不衰,希腊人很早前就把伊西斯视为逃到埃及的伊俄的化身,叙利亚和小亚细亚也有伊什塔尔等同于她的说法,罗马人更把她视为维纳斯、刻瑞斯、朱诺等各位女神的一体化,她也是基督教中的圣母玛利亚原型之一。


天是红河岸:赫梯与埃及在叙利亚的争战


 



虽然和赫梯人交战,但因缔结和平而为古埃及带来了「交流」而致的繁荣,故被称为名君。


时而是名勇猛的将军,迎娶了世界最美丽的美女们,拥有过百孩子的男人,也作为留下了众多仍存于世的巨大建筑的人物而知名。



以上引自拉二的绊二简介。而从他登基第五年御驾亲征卡叠什、到他在位第二十一年签订银版和约作结的战争,也以赫梯埃及两败俱伤以致亚述崛起、并留下了世界上第一份和约的史实作结而这场惨战,绝非拉美西斯或他的敌手穆瓦塔利斯王一时的心血来潮。


*穆瓦塔利斯王就是穿越流少女漫画玛丽苏鼻祖《天是红河岸》男主角凯鲁的原型↓穆尔西里二世之子。他也确实娶了”从水中抱出的“伊什塔尔女祭司为妻,因此女主角夕梨开头登场时完美复制了史书记载的细节。





而《天是红河岸》中的男二号、夕梨的另一玛丽苏力主要受害者与凯鲁敌对的埃及王子(→法老)拉美西斯就是拉二的祖父拉美西斯一世。不过历史上的他登基时已经七老八十了而且在位才一年就一命殡天,塞提一世治政的重点还在内政上无力对外作战,穆瓦塔利斯与其父穆尔西里的主要敌手依旧是拉二所以把↓拉美西斯当成拉二也毫无问题好绕啊



*虽然不是重点,不过拉二本人(与拉美西斯家族)的头发其实既不是FGO版的黑毛也不是天是红河岸里的金发。他的木乃伊的红发经考古学家查证确实是天生的,而红发在埃及人心目中往往与赛特神相关联,拉二父王塞提一世的真名即从赛特化来。


埃及与赫梯争夺亚洲霸权的战争,严格来说已经持续了将近两个世纪,开端还要从喜克索人的16王朝被驱逐出埃及、哈特谢普苏特女王于18王朝开始致力于恢复衰败的埃及经济说起。


她派遣船队出海探访蓬特(Punt,现代的苏丹地区),陆陆续续恢复了与环地中海青铜文明经济圈的通商关系,埃及的乳香与没药据闻也是被她从蓬特带回的。但因为她任内相对平靖没有发动对外战争,埃及在叙利亚的控制力确实减弱了,在她死后,卡叠什(就是拉二与穆瓦塔利斯王决战之地卡叠什)国王马上率领迦南诸国王子结成同盟,公然反叛新近即位的她的继子图特摩斯三世,即是米吉多战役的开端。


具体的过程可以参考上面给出的维基词条,总而言之经此一役,图特摩斯三世不仅重新巩固了埃及在叙利亚的霸权,也就此揭开他在位54年17次远征屡战屡胜的辉煌生涯,从黎凡特地区到克里特岛,统治者无不向埃及纳贡。图特摩斯三世还消灭了赫梯的最大竞争者、我在迦尔纳篇里提过的米坦尼王国,反而间接导致了赫梯在小亚细亚的崛起。


阿肯那顿的一神教引发了法老与底比斯祭司之间的矛盾,18王朝开始衰落。他死后埃及经历了一番动荡,最终传位于幼子图坦卡蒙也就是拉二在尼托幕间提及的”在位仅有几天的法老“打☆牌☆王/A☆T☆M。图坦卡蒙如我们今日所知,不但18岁夭折,且无子。18王朝的最后两代法老皆是政府高官,最后霍伦海布将王位交给拉美西斯一世,18王朝结束,19王朝开始。


图坦卡蒙死后,他的姐姐兼遗孀安赫塞那蒙(Anches-en-Amum)曾写信给穆瓦西里二世的父亲苏庇路里乌玛一世,声称:“我的丈夫已死,我又没有儿子。如果你把你的其中一个儿子送来,他可以成为我的丈夫。我不愿和下人成婚。”这通来信经由穆瓦西里二世亲笔记录了下来,而苏庇路里乌玛一世也如约送去了与安赫塞那蒙和婚的王子,可惜他走到半路就被埃及人暗杀了。图坦卡蒙的维齐尔娶安赫塞那蒙为妻并与赫梯开战,战败,从此揭开了赫梯埃及战争不断的序幕,并以拉二亲征的卡叠什战役画下句号。


*卡叠什战役中的埃及军队中了赫梯的埋伏,被赫梯军队分割包围,拉二所在的阿蒙军团一度陷入重围,而他与他的狮子(有卡纳克神庙的壁画为证)竟然实现了奇迹般的逆转,杀出一条血路来与护驾的卜塔军团合流,事后也被视为他有阿蒙神护佑的神迹。





除去几个的例外——


统治古代埃及的法老们死后


在神座之上,与死者之书埋葬在一起的观念。


其中多数人自称是荷鲁斯神的后裔,


葬于荷鲁斯神的玉座。




然而,他却是


生前就自称是神的强大法老之一,在统治第33年的纪念典礼中


自称为「拉,由神所诞生之人」。




他监督修建了国内所有新的纪念碑,时常还亲自口述。


不仅仅是如此,改变了过去便存在的纪念碑和人物形象,让古老的功勋都归属于自己。




在统治后半30年时间里,


据说他也不介意


埃及中的建筑样式毫无统一性,


便建造了诸多的神殿。




或者他——


是想将神座的世界引到现世来,


或是把这个世界与那个世界同化到一起来。


评论
热度 ( 140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